大型仪器操作规程---电子衍射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08-09-04

 

WDY-V电子衍射仪操作规程
 
1.开机前的准备
(1)接通冷却水
(2)将开关全部置“关”或“零”位。
2.开机抽真空
(1)高真空蝶阀的手柄在垂直位置,三通阀往里推至死点。   
(2)开机械泵,对油扩散泵的空间抽气。
(3)把镀好膜的样品,放入样品台,关好充气阀。
(4)三通阀缓缓往外拉至死点,开复合真空计的热电偶计,当衍射管真空度达到5X10-2mmHg(≈66Pa)时,再把三通阀往里推至死点,打开高真空螺阀对衍射管抽气。
(5)当热电偶计达10-4mmHg(≈0.13Pa)时开电离计,当衍射管的真空度达3X10-5mmHg(≈0.04Pa)时,即可进行电子衍射实验,注意:平时应关闭复合真空计,以免加高压时发生意外,烧坏电离管。
3.观察和拍摄电子衍射
 (1)打开灯丝开关,将电压调到100v,预热2分钟。然后调到130v --140v,
 (2)开高压开关:通过高压调压器,将高压缓慢加到20千伏,调节样品台的手柄,选择样品和调节样品的位置,使荧光屏上初步观察到电子衍射圆环。
 (3)逐步加高电压到30--40千伏,并适当调节样品方位,得到清晰电子衍射环。
 (4) 拍摄电子衍射,并进行数据处理。
4.关机
1)将高压调节和灯丝(即镀膜),调至零位,关相应的高压开关和灯丝开关。
 (2)关高真空蝶阀,再关油扩散泵电源,打开充气阀,缓慢充气,尔后,关充气阀,三通阀置拉几分钟,再回置推位
 (3)30分钟后,关机械泵,注意关机械泵时,磁力阀的弹簧是否把放阀弹回放气。否则,就要造成机械泵油反流入真空系统事故。
 (4)关水源、电源,检查复合真空计与电子衍射仪是否处于实验前的安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