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擅做、会讲,做一流的中学物理教师
 
发布时间: 2018-05-17

勤学、擅做、会讲,做一流的中学物理教师


2018516日,星期三下午四点,在我校泉山校区7号教学楼308教室,江苏省运河中学高级教师王海军老师为我院151617级师范生作了题为《例讲限时说课的方法与技巧》教学讲座。这是徐州市物理学会、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和1611团支部联合开展的一次,旨在提高广大师范生的专业素养的常规活动之一。也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江苏省师范资格论证,提高师范生说课能力,由中学物理教学一线老师现身说法的理论联系实践活动之一。

王海军老师曾是我院97级物理师范班的优秀毕业生,现在江苏省运河中学任教。他是徐州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徐州市学讲计划先进个人。由于他多年潜心物理学科教学,深入钻研物理专业知识,所以在他的指导下,运河中学近年在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连创佳绩。他本人也曾获江苏省创新改革评优课一等奖、徐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徐州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通报》等杂志发表教研论文十余篇。

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以《势能》为例,围绕如何在有限时间里开展说课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的讲解。他强调,面对不同的教学课程,要选择相对应的教学方法并灵活运用,不要局限于某种方法,要灵活多样,对症下药,使学生灵活地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在教材的分析和处理上,明确教学内容,不盲目地依赖教材而循规蹈矩,创造性地对教材内容进行授课顺序调整和补充,以纵横知识联系,降低学生认知难度,使学生容易接受、融会贯通。他还强调学习兴趣激发的理论,兴趣是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教师引导学生分析,通过分析得出机械能的概念、并导入课题。此外物理来源于生活,让学生感受物理从生活中来,从学生熟悉的生活背景入手,先感知现象从而探究规律,符合人的认知规律。勾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达到高效的状态。王老师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学生们阵阵掌声。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接地气”,“提能力”的讲座真的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