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的总体规范
 
发布时间: 2006-09-01

 

大学物理实验的总体规范
 
一、预习报告规范
 
总体要求为:简明扼要,思路清楚,并列出原始数据表。
1、实验目的:明确实验的内容和具体任务。
2、实验原理:写出简要原理、公式及其应用条件(避免照抄讲义);思考如何在实验中予以保证。
3、实验仪器:记录主要仪器的名称、型号和主要性能参数(有些参数在实验中见到实物时补记)。
4、实验内容:写出实验操作的总体思路、操作规范和操作主要注意事项
(避免照抄讲义中的具体操作步骤)。
5、科学、合理地设计原始数据和实验条件的记录表格。
 
二、实验操作总体规范
 
总体上要求仪器设备安排整齐有序,仪器调整思路清楚,操作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主要注意事项心中有底,原始数据的记录正确无误。
1、实验方案和实验条件符合实验要求,实现最佳化;
2、仪器设备安排整齐有序,便于操作;
3、仪器调整思路清楚,操作规范严格,操作主要注意事项心中有底;
4、为摸清实验的全面情况,保证实验质量,最好先进行粗测,再调整实验操作,作正式测量(至少事先要检查所用仪器是否工作正常);
5、实验中应随时注意观察并记录各种实验现象,以便分析讨论;
6、原始数据和实验条件必须记录在预先准备好的表格中(原始数据一定要记在表格中,如先要记在草稿纸中,草稿纸也必须画成表格),不得用铅笔记录;原始数据的有效数字必须正确;单位采用仪器读数的单位;
7、实验结束,必须关闭电源、整理好仪器后才能离开实验室;
8、必须保持实验室的整洁,不得随意乱扔果皮、废纸。
 
三、实验报告规范
 
总体上要求实验报告字体端正,文字简练,数据齐全,图表规范,计算正确,分析充分、具体、定量。
1、实验名称、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等部分在预习报告中已有,不必重复(只要补记主要仪器的型号和主要性能参数);
2、实验条件、原始数据和简单的、重复性的数据处理(包括中间和最终结果)一起重新列成表格,避免繁杂的数式重复罗列;较为复杂的单次计算,则必须有包括公式、数式等的计算全过程;
3、不得有抄袭或修改原始数据的行为;
4、计算数据时必须同步计算不确定度,用科学表达式单独写出中间结果和最后的实验结果;
5、每个数据和不确定度必须严格有效数字,不合格者必须退回重写;
6、数据和不确定度都要写明单位。原始数据采用仪器读数的单位;但运算后便要换成统一的Kg·m·s制单位。注意单位换算不得搞错,错了会造成数量级的错误;
7、明确地写出最后结果,并对自己得出的结果(包括测量值和测量精度)进行具体、定量的结果分析,说明其可靠性;
8、进行误差分析,分清各种影响因素的误差性质,进行定量和半定量估计,找出主要误差因素,提出改进办法。切忌抽象地罗列,笼统地讨论;切忌不管影响大小,只罗列不分析。
 
四、设计性实验规范
 
1、实验题目
由学生自定,可通过查阅参考资料确定,着重鼓励对所做实验的改进和有创意的内容。
2、实验设计方案
在实验题目确定的同时,必须提出实验的设计方案。实验的设计方案必须写成报告的形式,尽早提交教师审查;设计方案的内容必须具体、详细、定量、可行。
3、实验时间
和教师商量后安排确定。
4、实验报告
要求同“实验报告规范”或写成科研论文。
5、评分原则
主要看设计的创新性、实验的价值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