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 2008-05-12

江苏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基础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是江苏省基础实验室达标评估的首批合格单位。经过近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即物理类、光信息技术与工程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拥有实验室面积7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4000余台件,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目前主要承担着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工学院、国测学院等10余个院系、23个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平均每年接收2000余名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在满足校内实验教学需要的同时,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还面向九州大学、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煤炭建筑学院等周边高校、中学、社会办学团体等提供服务,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为齐备的实验教学基地之一。

实验室专职人员队伍配备合理,实验教师、技术人员队伍相对成熟与稳定。现有专职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15名,其中教授、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3人。设有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3人,专职办公室书1人。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大胆地改革。坚持“强化基础、注重实践、追求创新、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办学理念,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创新实验教学方法。近年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大幅度更新,减少验证型实验,增加综合设计型、探究创新型实验,依托实验室开展了大学生学术竞赛。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现已基本实现实验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网络化。能够针对不同需求情况采取全天候开放、定期开放、预约开放等方式开放实验室。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分段组合实验内容.规范而现代化的管理贯穿实验预约、预习、安排、管理、评价、考核的全过程,使实验室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江苏师范大学荣获优秀。值得一提,评估专家在考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时给予很高的赞扬。这激励着物电学院实验中心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