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08-05-12

一、 3个电学试验室

 

   电磁学实验是理、工科各专业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训练的一门启蒙课程,是各专业学生从事科学实验工作的入门向导。通过学习电磁学实验的基本理论,典型的实验方法及其物理思想,不仅可以使学生加深对电磁学方面的物理现象和规律的认识,还可以获得必要的实验知识,进行操作技能训练, 培养实验工作能力。同时,通过电磁学实验的学习,能正确使用基本仪器和装置,熟练运用基本测量方法,独立排除一般的常见故障;能比较正确地分析实验中存在的系统误差,能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能熟练掌握误差处理的基本方法。这对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与工作作风,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从而适应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二、3个光学实验室

 

  光学和其它学科一样,是经过长期的实践,在大量的实验基础上逐步发展和完善的,它所建立起来的光学理论和实验方法,在生产发展和科学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基础光学实验课,重点是学习光学实验的基本知识、掌握光学实验中的实验方法和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学会常用光学仪器的使用,较熟练地调节实验中的基本光路,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4个近代物理实验室

 

   近代物理实验是在大学物理实验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的训练,籍此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通过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物理相关内容的理解,对学生物理思想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让学生接触一些精密的测量仪器,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为以后的科研活动打下必要的基础。

 

四、3个力学实验室

 

   力学实验是理工科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必修课程。通过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加深对力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养成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可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从而适应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

 

五、1个热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安排有《液体粘度的测量(落球法)》、《表面张力系数的测定(拉脱法)》、《金属线胀系数的测量》、《水的汽化热的测定》四个实验。《液体粘度的测量(落球法)》:加深对斯托克斯公式理解,学会用落球法测量液体的粘度。《表面张力系数的测定(拉脱法)》:学习用拉脱法测量水的表面张力系数和学习约利秤的使用方法。《固体比热容的测定》:用混合法测金属的比热容,学习修正散热误差的方法。《水的汽化热的测定》:加深对汽化热的理解和认识,学会用量热器测定水在沸腾时的汽化热。

 

六、 1个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室

 

   中学物理教学法实验室始建于60年代初,是我校建立最早的实验室之一。现下设3个实验分室:力热实验分室、光学实验分室、电磁学实验分室。中教法实验室是面物理系各个专业,培养他们的动手解决问题和动脑思考问题,使他们的基本技能得到充分发展,且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讲解能力。三个实验每次可以容纳学生人数3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