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实验规范
 
发布时间: 2006-09-01

 

力学实验规范
 
一、特点
1、基本力学量是长度、质量和时间,其它力学量多是基本力学量的间接测量量;
2、基本力学量的测量,要根据测量量的大小和精度要求而选择不同的仪器和方法,所以要熟悉这些测量仪器的测量范围和测量精度。测量仪器的选择原则是在测量范围(最大量程)允许的条件下尽量选用精度较高的仪器;
3、常用基本力学量测量器具的仪器误差(示值误差)按国家规定,而时间测量由于一般都使用石英晶体振荡器,时间精度可达10-5~10-6数量级,测量误差基本上可忽略,手按秒表产生的误差一般为±0.2s。
 
二、操作总规范
 
1、根据测量量的大小和精度要求合理地选定测量仪器;
2、检查所用仪器工作是否正常;
3、具体调整和操作需符合该仪器的操作规范(重点是一些常用的基本力学量的测量器具);
4、仪器使用完毕,应恢复原状,并放回原处。
 
三、测量器具的具体操作规范
1、米尺
1)测量一般不从端边开始,以避免由于米尺端边磨损引入的误差;
2)测量时需紧贴、对准和正视。
2、游标尺
1)一般把待测物体夹在钳口A、B 之间;
2)保护刀口不被磨损,不允许被夹紧的物体在刀口内挪动(应尽量避免把物体从刀口上取下读数等);
3)测内、外直径时要在最大处进行测量。
学生常见的操作错误:
①把待测物体夹在钳口A、B上部的凹槽内;
②喜欢将待测物体取下读数――应尽量避免;
③从游标左端部对上进行mm读数,而不是从游标零线对上进行mm读数;
④游标上读数时,把游标上的刻度值再乘以0.02mm;
⑤测内、外直径时未在最大处进行测量,测量结果五花八门。
3、螺旋测微器
1)测量杆最后与测量砧或物体接触前必须使用棘轮;
2)先测零点,测记零点读数要注意分正负;最后要把测量值减去零点读数;
3)使用完毕,测量杆和测量砧之间要松开一段距离后放于盒中;
4)经常上油。
常见的操作错误:
①卡紧物体一直使用活动套筒直到接触而未最后使用棘轮,使器具损坏;使用完毕,测量杆和测量砧之间也是紧压着的;
②读数时多(少)读一圈,相差0.5mm;
③零点修正的正、负搞错或零点的正、负读错。
4、物理天平
天平规范操作的最重要目的是要保护三个刀口,以保证测量灵敏度。
1)首先根据物体称量大小的估计和天平的主要参量(最大称量和感量)合理地选择天平。使物体称量不超过天平的最大称量,在此前提下尽量选择感量小的天平,以提高测量精度。
2)检查制动旋钮应在制动位置,把吊盘挂到两端刀口上。
3)调水平(推荐的调节方法:转动底脚螺丝,先把气泡调到中线上,再同方向、同速度、同时转动两个底脚螺丝,可使气泡沿中线很快到达中间位置)。
4)调节平衡螺母,把天平停点调到标尺的中点位置。
5)左盘放重物,右盘放砝码,重物和砝码要放在称盘正中间。
6)取用砝码必须使用镊子,不可用手拿。砝码只能放在天平盘中或砝码盒子里的原来位置上。
7)天平应经常处于制动状态,调节平衡螺母,取、放待测物体,增、减砝码或移动游码前都必须先进行制动。只有在称衡时,才能轻开制动旋钮,称衡完毕,立即制动,进行读数。必须在指针经过停点时制动。
8)不可长时间把重物和砝码放在天平盘上,称衡读数完毕,应立即取下。
9)天平使用完毕,必须将天平制动,并把两个称盘从两端刀口上取下,以保护刀口。
常见的操作错误:
①天平称量时懒得使用制动旋钮,一切操作都在天平未制动时进行,甚至天平称量完毕离开实验室前还不把天平制动——应重点强调和检查。
②称量时,未把称盘架挂在刀口上;天平使用完毕,未把称盘架从刀口上取下——也应重点强调和检查。
③砝码到处乱放,未能随时放回盒中。
④测量完毕,未把重物和砝码及时从天平盘上取下。
⑤左右称盘放反,甚至不同天平间随意交换称盘(绝对不允许)。
5、电子秒表
1)学会各按钮操作功能。
2)检查秒表工作是否正常。
3)操作按钮要干脆、准确、如需要其他操作同步,要配合好。
4)手按秒表产生的误差一般为±0.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