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实验规范
 
发布时间: 2006-09-01

 

磁学实验规范
 
五、磁学实验的特点
 
1、基本磁学量有磁场强度、磁感应强度、磁通量以及磁滞回线和磁化曲线等。
2、磁学测量最基本的方法是力和力矩法以及电磁感应法。力和力矩法利用磁性物质在磁场中所受的力和力矩,将磁学量的测量转变为对力和力矩的测量。电磁感应法利用磁性物质在磁场中的电磁感应现象,将磁学量的测量转变为对电学量的测量。以上两种方法用得最经常,此外还有磁传输效应法、能量损耗法以及核磁共振法等。
3、由于磁性物质的磁化状态和历史有关,所以进行磁学实验前都必须使磁性物质处于磁中性状态。
 
六、磁学实验操作规范
 
1、磁化样品一般采用环行试样对非闭合磁路的试样,在物体内部将产生与外磁场反向的退磁场,使合成磁场减小。退磁场强度随物体在磁化方向上尺寸的减小而增大。若退磁因子很大,则物体的磁导率大大减小,且仅由形状来决定,样品很难磁化。环行试样,磁路闭合,退磁因子等于零,作用于样品的磁化场就是外加磁场,物体的磁导率就是材料的磁导率,这时样品极易磁化。
2、在进行磁性测量前,应使试样处于磁中性态可通过将正弦磁场加到试样上,并将它的振幅逐渐降低到零,使磁性材料的磁滞回线成为逐渐减小面积的多次非闭合曲线,最后将磁感应强度减小到零。
3、在测量磁滞回线或磁化曲线时必须进行磁锻炼在循环磁化过程中,反复磁化的开始几个循环内,每一循环B和H不一定沿相同的路径进行,只有在同一条件下经过十几次反复磁化以后,每次循环的回路才相同,从而形成一个稳定的磁滞回线。只有经过磁锻炼后所形成的磁滞回线才能代表该材料的磁滞性质。
4、由于磁性材料的磁化状态和历史有关,所以在测量磁滞回线特别是磁化曲线时,必须使电流从小到大顺序操作。一旦操作顺序发生错误,必须重新从磁中性化开始测量。
5、由于磁学测量多利用电磁感应的方法,特别要注意周围无关电磁场对结果的影响,注意元件之间的电磁耦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