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实验规范
 
发布时间: 2006-09-01

 

光学实验规范
 
一、光学实验特点
1、基本光学量是光的波长、折射率及光强等。光的干涉和衍射也在各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2、光学仪器多数是精密仪器,仪器调节一般都比较复杂,使用前必须要熟悉仪器结构和调节方法,做到心中有数;
3、光学仪器的仪器误差主要为估计上限的系统误差(如传动机构的非线性等),处理方法类似于随机误差,但一般只作单次测量。 
二、操作总规范
1、光学仪器是根据光学原理作成的精密仪器,仪器调节一般都比较复杂,使用时除了需要熟悉仪器结构和调节方法、认真细心进行调节外,实验中的各种现象,操作中的许多步骤,都需要有理论指导,做到事先心中有数,如不经周密思考,只能事倍功半。
2、光具座上各元件的共轴调节在光具座上进行的光学实验,必须满足近轴光线条件,应使各光学元件的主光轴重合,而且使该光轴与光具座导轨平行。调节的方法是先靠目视来判断,使它们之间大致共轴;然后利用自准法或共轭法进行调节。
3、成像清晰位置的判断为了准确地找到像的最清晰位置,可采用左右逼近法读数,取其平均值作为最清晰的像位。
4、消除视差,在光学仪器中,当用十字叉丝读取像的位置时,有时观测者的眼睛从不同角度看去会感觉它们的相对位置有变动,这就是视差。在读数时,必须消除视差。
5、消除回程差,光学仪器大多是精密的机械装置,由于机械传动机构总存在一定的间隙,它们都存在回程差。因此在读数过程中,传动机构的调节只能向一个方向移动。
6、光学元件的保护,光学仪器的核心部件——光学元件极易因破损、磨损、污损、发霉、腐蚀而损坏,在使用和维护时必须遵守以下规则:
1)必须在了解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求后才能调整和使用仪器;
2)仪器应轻拿、轻放、防尘,勿受震动,不许私自拆卸;
3)仪器的机械部分要按操作规程操作,动作要轻,精神要贯注;
4)不能用手触摸仪器的光学表面,取用时只能接触非光学表面部分,如磨砂面、边缘等;
5)不要对着光学元件说话、打哈气、咳嗽、打喷嚏;
6)光学表面如有轻微的污痕,可用擦镜纸轻轻地拂去;若有严重污痕,要用乙醚、丙酮或无水酒精等清洗(镀膜面不宜清洗);
7)除实验规定外,不允许任何溶液接触光学表面;
8)仪器用毕,应防回箱内或加罩,箱内应放置干燥剂,以防仪器受潮和玻璃表面发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