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操作规程---X光实验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08-09-04

 

X光实验操作规程

 

 (一)用NaCl晶体调校测角器的零点
    1.按ZERO键,使测角器归零。
    2.安装NaCl晶体(注意:NaCl晶体易碎、易受潮,平时应放在干燥器中,取出时戴手套,不可直接接触其表面)。
    3.关好铅门,在耦合扫描模式(COUPLED)下,使用ADJUST旋钮设置靶到约7.2º处。
4.设置X管高压U=35.0 kV和发射电流I=1.00 mA,用HV 开启X管高压。在SENSOR(传感器)和TARGET(靶)扫描模式之间切换,手动调节靶台和传感器的位置,找出NaCl单晶的一级反射极大处的最大计数率,
5.在耦合扫描模式(COUPLED)下,使靶台反向(顺时针)旋转7.2º(即使取的是负范围!)。此时应为真正的零点位置(实际显示值可能是正或负)。
6.同时按下TARGET、COUPLED和βLIMITS将靶和传感器的位置存储为“测量系统的零位置”(新的零点位置,这个操作如有错误,将导致仪器严重失调而难以恢复)。为了验证你的调整,在耦合扫描模式下假定角度为7.2º,并检查最大计数率。
(二)测定NaCl晶体的晶面间距和衍射曲线
    1.把NaCl晶体固定好。
2.关闭铅玻璃门后开启X射线装置,启动软件“X—ray Apparatus”(参阅《软件简介》)。
3.设置X光管的高压U=35.0KV,电流为I=1.0mA,测量时间Δt =3~10S,角步幅Δβ=0.1º,下限角为2.5º,上限角为30º 。
4.按“COUPLED”键。
5.按“SCAN”键进行自动扫描。
6.从曲线上求出晶面面间距,并验证布拉格公式
7.曲线测量完毕后,存储文件,然后打印衍射曲线。
8.关机,取下样品,放回干燥缸。
(三).观察X光透射象(选做)
    1.取下靶台,把传感器调到40º左右,以不遮挡X光射向荧光屏。
    2.用力缓缓地拔出光缝。
    3.将待观察的样品放在荧光屏前(一般物品即可)。
    4.取下荧光屏后的防护罩。
    5.在暗室条件下用HV打开高压(35.0KV,1.0mA)。在荧光屏后观察样品的X光透射象。
    6.分别改变高压和管流的大小,半定量地记录X光透射象与高压和管流的关系(例如高压或管流分别降低到原来的0.9、0.8、0.7、0.6……时透射象的强度和清晰程度如何改变?),并分析讨论这种关系。
    7.关机,取出样品,装回光缝和靶台。